听风丝雨

曦瑶党,火力少年王兰杰党,接约稿但不接对家,墙头很多但很长情,喜欢我担你就是天下第一仙品,写文性格脾气很好真人性格不太行,少ky对你我都好👍

【魔道】【直播体历史向】历史这么乱,你说得清楚吗?6

     时间线:百花宴刚过,无线与江澄间隙渐生但并未脱离云梦江氏,蓝忘机回蓝家被蓝启仁关禁闭,姐夫与师姐在一起了。三尊结义蜜月后期,金光瑶和聂明玦分歧渐多,薛洋还未出现。因为很久没有看原著了,所以人物部分原创部分引用剧版,穷奇道与不夜天事件遵循原著走向。不以故事情节走向,而更多以历史发展走向辩证看待(如果我可以)。有私设,而且不少

 

      cp:曦瑶,忘羡,轩离,后世追凌但戏份很少。

      本章要点:看我花式吹瑶。

正文:

六.

       

     “刚刚掀桌子的同学,蓝家家规三次。明天上课前交给我,此外记得跟同学道个歉,你太激动了。其他站起来的同学抄家规一次静心戒躁,明早交。”逍晓老师走之前风轻云淡的一句话让底下哀嚎无数。要知道蓝家家规现在已经有五千多条了,哪里抄得完啊。

 

 

     

     “对,对不起害你被罚抄家规了。我叫蓝倩,来自蓝家善堂医修一脉。”刚刚被吓着的女孩见那位掀桌子的男孩一脸生无可恋,反而先上前道歉,让还在鬼哭狼嚎的少年羞红了脸。“没关系...啊不对,我才是要和你说对不起把你吓着 ,对不起对不起。我是兰陵苏家,联盟弟子苏迹,不是故意吓着你,实在是之前太多人不明实情就在污蔑仙督...总之非常抱歉。”两个人互相鞠躬又阻止对方,笑了起来。

 

 

      “可以告诉我,仙督大人是一个怎样的人吗?我以前常年在善堂学医,只从一些奇闻小说里看过他,说他六杀之罪心狠手辣之类的,这些是真的还是假的?”

 

 

 

 

      “也不全是假的啦,敛芳尊做事是挺心狠手辣的,为了上位除了不少人,只是你说的那两个人倒真与他无关。”还没有离开的同学见他们聊起来,也都全坐到了两个人身边叽叽喳喳。

 

 

     “但是他做仙督真的超级好。兰陵金家上一任宗主真的是人渣中的战斗机,四大家族就金家被搞得乌烟瘴气腐败不堪,要不是敛芳尊上位,哪有这么好的兰陵,当初仙魔大战来的时候敛芳尊已经去世了近二十年了,名声也不太好,好些地方的瞭望台都荒废了,唯独兰陵瞭望台一直都留着。仙魔大战一出,兰陵金陵台借瞭望台迅速将消息传到各地,成了百家之中最快疏散百姓和组成抗战线的家族。我们兰陵人都超级超级感谢敛芳尊。”一位身穿金星雪浪袍的男生先出声,隔壁的江家和蓝家人也不甘落后

 

 

 

      “你这是什么话,我们也是好吗?我们姑苏和云梦的瞭望台也没废,可惜位置不比兰陵都在真正需要的地方,我听我父母说,当时有些偏远地区的瞭望台还没建敛芳尊就去世了,鬼将军在的地方就是,可惜只有一个鬼将军保护一城人,其他地方没有修为的老百姓就没这么好运了。”

 

 

 

      “哎聂家...聂家本家所在位置也还好,怀桑宗主虽然和敛芳尊有旧怨,还是明事理的。但是聂家手底下的家族就...不说了,苦了蓝宗主。后来怀桑宗主当了仙魔大战军师一职,也在后来的增修瞭望台中出了不少力。除了需要,可能也有愧疚吧”青色衣衫的聂家子弟捶腿,五大三粗的男子汉在那里叫嚷把大家都逗笑了。

 

 

 

      “敛芳尊这个人挺奇怪的,对儿子都狠心,但是偏偏对侄子真的是视若己出。我听我爷爷说,敛芳尊刚去世那会人人喊打说要逐他出金家,金凌宗主硬是一条仙子一柄岁华守在门口,说谁也不许动敛芳尊的东西,还因此吃了好几年苦头。”

 

 

 

       “那一千两百座瞭望台修得真是辛苦啊,放眼当时百家,除了出身底层的敛芳尊谁有这么大胆的想法与八面玲珑的手段和面面俱到挑不出任何错的统筹能力,我们联盟弟子一大半是底层出身的,能不喜欢他吗。我好想知道瞭望台具体是怎么建成的,求下一节课赶紧来吧!”

 

       

 

      这群人在里面聊得开心,说头不说尾快把外面的人搞到锤墙。那瞭望台到底是什么东西这么重要,所有人都在提这个。

 

 

      “瞭望台是阿瑶最近的一个想法,在各地区建设一座联络台,增派修士镇守,若普通百姓遇到邪祟妖魔,可以及时求助,阿瑶最近就在寻找建立瞭望台的合适地点,初步规划是一千两百座。若是建成,能惠及无数百姓。”蓝曦臣先说话为大家解答疑惑,金光瑶点点头,“但是进行得并不顺利,父亲把这项提议驳回来了,做不做得下去还是两说。”

 

 

      “当然是得做下去啦!!!”所有人异口同声冲金光瑶喊,把金光瑶吓了一跳。“你看嘛,仙魔大战还是要打的,瞭望台这么重要,没了怎么行。”魏无羡笑嘻嘻的跑过去和金光瑶勾肩搭背起来,以前他对金光瑶的印象不好不坏也只知道他一张笑脸走百家,打骂都不生气的。后世人对他评价这么高自然有他的道理,不管未来发生什么,现在看来也是温温柔柔挺好的一个人。之后温家的事也还要和他打交道,不妨先结交一下。

 

 

 

 

      “是呀瑶弟,要是有什么困难我和你一起,还有虽然我和厌离还没有成亲,但是还是要谢谢未来的你这么照顾金凌。”金子轩和江厌离也走上前,给金光瑶道谢。“父亲行事我不便多说,但你是我的弟弟。以后我们兰陵也是有兄弟的人。”金子轩自幼是独生子女,其他家族都有兄弟姐妹,小时候也不是没羡慕过。只是他以前也没把父亲在外的私生子女放在眼里,包括金光瑶他也没有真的视作兄弟。在这个空间里重建三观,反而多了点类似于兄长的使命感。

 

 

 

      金光瑶觉得金子轩真的挺傻的,不过是连出生都没出生的小侄子就把他拉到自己身边。完全意识不到自己是可以和他争家主位的人。但这种来自亲人之间的关心,在母亲之后就没人给予过他了。就算是自认已经铁石心肠的金光瑶,都不可避免的有一丝裂缝,让这一点疼爱透了过去。

 

 

 

 

     “建归建,不许动歪念头,你日后若有行事不端之处,我定好好教训你。”聂明玦说话还是一如既往的破坏气氛,聂明玦可没忘记里面还说他心狠手辣为上位除了不少人,他是见识过孟瑶的变脸和虚伪的,绝对不允许他再犯错。

 

 

 

       金光瑶嘴上应答,目光悄悄转到聂明玦背后的聂怀桑身上。杀兄,旧怨,有一段时间人人喊打。他心里已经有一个最坏的打算,就是不知道聂怀桑会不会真的藏得这么深。聂怀桑现在看起来并无异样,还是很怂包躲在大哥背后玩他的扇子,至于心里面想什么就不好说了。

 

 

 

      “苏迹苏迹,你是不是兰陵苏家苏涉宗主的后代啊?”一个熟悉的名字又出现在那群孩子的嘴里。

 

 

       “苏涉...这个名字好耳熟但是我不记得是谁。”在场一大半人都觉得熟悉,一时半会又想不起来。

 

 

       “悯善是之前蓝氏外宗门的弟子,后来回家乡重建苏家,前段时间上过金陵台。”金光瑶没有说的是现在苏涉已经是他手底下的人,当初他记住了悯善的名字换来他的追随。没想到那么多年过后,悯善的后代都还记得他吗?屏幕中的小少年给了他答案。

 

 

 

       “是!别人有家规,我们苏涉宗主也有规矩,规矩就是一切以敛芳尊的旨意为先,刀山火海万死不悔。当然现在没有这个家规,但是因为苏涉宗主对敛芳尊的敬意实在是太深了,影响了苏家好几代人。我从小就听着敛芳尊的故事长大,最崇敬的人就是他了。”苏迹脸上满满都是自豪与骄傲。

 

 

 

       “可是历史上记载的苏涉并不是一个名声很好的人,说他心思狭隘善妒阴险,效仿含光君却东施效颦,一度是他人嘴中的笑柄。为什么这样一个听起来不是好人的人,会这么肝脑涂地追随敛芳尊啊?敛芳尊还不是现在这么受欢迎,当时因为出身缘故,很多人都看不起他的。”有人问他,这个问题把苏迹也难倒了,他还真没思考过这个问题。“嗯……我还真不知道,但是苏涉宗主真的是对敛芳尊超级忠心,赴汤蹈火在所不辞那种,所以我很佩服他的忠诚。”

 

 

 

        “因为敛芳尊给了他做人的尊严,尊严这东西,当不了饭吃,救不了人命。但很多人不懂,在那个出身决定了一大半人一生的年代里,为了这点尊严,是可以送命的。敛芳尊是,苏涉宗主也是。”逍晓老师不知道什么时候偷偷融入了她们中间,“看你们说得太开心,忍不住回来和你们一起聊聊,下课了我就和你们一样是朋友,不必拘束。”

 

 

 

      “根据历史记载,敛芳尊当时在百花宴中对苏涉宗主有赏识之恩和记名之情。苏涉宗主虽然恶行不少,却是在敛芳尊众叛亲离后唯一一位死守在敛芳尊身边,最后为救敛芳尊而死的忠诚之人。当年苏涉宗主身死后,苏家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没想到过去百来年了,苏家后人还记得敛芳尊。”逍晓老师轻声道:“其实从我角度来说,苏涉宗主除了忠诚以外,心性手段都不是我接受的,不过如果我有机会的话,我倒很希望能像苏涉宗主一样效忠敛芳尊。”

 

 

 

      “哇,为什么啊?你也是因为联盟人多为寒门出身,所以崇拜同样来自寒门的敛芳尊吗?”一群学生把老师围住了,空间中的人也竖起耳朵来听。“倒也不全是,有我私人原因。”逍晓眼神带了追忆的色彩,“我出生敛芳尊死后第三年的兰陵偏区,在我五岁的时候邪祟进攻我们的村子,是瞭望台的人救了我一命。但当时离我们最近的瞭望台有十多里路。等到瞭望台收到消息赶过来的时候,村子里的人只剩下一半了,包括我的父母也在这场灾祸里去世。”

 

  

     “在仙魔大战之后,我配合联盟翻查敛芳尊的旧笔录,发现在敛芳尊身死之前,正在筹划的事便是增设瞭望台至三千座,其中就有我的家乡。”

 

 

      “其实敛芳尊真的,很难说他是一个好人,他的经历决定了他骨子里狠辣冷漠的一面,也有不择手段的一面。但也只有这样的从底层出来的人,会惦记着普通百姓的日子。作为历史研究者,不难判断他的结局其实是注定的,即使不是身死观音庙,也会栽在别人的手里。”

 

 

     “但作为我个人总是忍不住想,如果那三千座瞭望台在当年就建成了,我的家乡,鬼将军,还有仙魔大战里的无数百姓,是不是可以少死一点,是不是有更多人可以活下来。”逍晓眼里含有泪光,她站起身,向虚空一拜

 

 

     “兰陵联盟人士逍晓,多谢仙督,瞭望台救命之恩。”

 

 

     逍晓这一拜只是为了向百年前的先者表达自己的敬意和谢意。未曾想过这般穿越时空的奇遇,让她在她看不到的地方与敛芳尊相见。这一礼送到了敛芳尊眼前,也撞进了金光瑶的内心。

 

 

 

     其实在最开始,他建立瞭望台并没有想过这么多东西,甚至连他自己都分不清到底为了什么去干这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但在今天,他好像体会到了沉浮在人世间挣扎着追名逐利,除了完成母亲遗愿以外,一些平日他看不上眼的,所谓的人生价值和意义。他转向四周,魏无羡,金子轩,...包括聂明玦,这些人看他的眼神都和以往有些不一样,不是那种让他心生快意的惧敬,没有对金家二公子巴结下的不屑,而是打心底里对金光瑶这个人的认可。

 

 

 

      最后他的目光移到了蓝曦臣身上。和别人不同,蓝曦臣带着笑意的眼神里没有惊讶,只有一如既往的平静和温柔,仿佛这只是一件再稀疏平常不过的事。蓝曦臣看他难得呆萌的样子,忍不住把手放他头上拍了下:“在我心里的阿瑶,虽然有时候身处泥泞迫不得已,但从来心怀苍生,敬上怜下的人。阿瑶值得的。”

 

 

      金光瑶在母亲去世后就几乎没有哭过,这一刻却有眼眶发热的痕迹。他把视线移回屏幕,在心里悄悄的对他们说了声谢谢。

 

 

     如果出去之后还有机会,我努力做一个,你们想象中的仙督。

————-fin.

      我最意难平的,不是观音庙,不是穿心剑,不是没有来生,而是那本该可以救无数人的,未建成的三千瞭望台。

     写到这里,聂明玦和金光瑶的恩怨,好像不是不能解决的问题了。

     我没有想过瑶妹为什么要建立瞭望台,或许是因为要好名声,或许是因为出身底层带了些看底层人的目光,也或许只是单纯的觉得他在这个位置就干点事,做仙督就做到最好给大家一个证明。之后也会有对他的一些别的角度的看法,但作为仙督他既然做好了,属于他的名声,一样我都不会少他,原原本本的给他一个公正评价。

      关于苏涉,我其实一开始没想到写他,只是今天我想起来,很多人写重生文,特别是主角重生,都会把苏涉先杀了。

      他们没有错,苏涉不是好人,阴险善妒坏心眼小气狭隘……他是一个反派,我也好讨厌他。但是我想,不是这样的。

      苏涉他这么坏,却为了一个名字效忠了一生。甚至他是众叛亲离的瑶妹身边唯一一个陪伴者。他是小人物,是一个不讨喜的反派,但是他有自己的执念,他有自己的忠诚和人生,他不是完全的npc反派,他是活着的,他有名字的。他的忠诚是他生命里可以说唯一的意义。

       他的悲剧,有自身原因---尊严是自己给的,不是向别人讨的。也有时代的原因---世家居高位,寒士难出头。(讲真苏涉再差也比金子勋强,但是金子勋借家室就可以百般羞辱人。)一个名字而已,能让他记一生。

      既然这样,那么我给他一个名字,给他这份忠诚的价值,也同时给瑶妹一个双向的回馈--【你看,有人记得你】【你看,有人为了你的一句话,奉献了一生的忠心。】

    

     文里暗示了第二位牺牲在仙魔大战之初的人,你们要不要猜猜看?

    

评论(171)

热度(2449)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